四月十四號

calendar-1174840_960_720

4月14號不是一個什麽特殊的日子,而且今天也沒有發生什麽特別的事情。不過是像往常一樣平凡的一個星期四。我和很多大學生一樣一早地起來、洗漱、穿衣、吃早餐、去上課、放學、吃午餐、再去上課。直到現在回到家,坐在電腦前想著怎麽去寫關于“新的生命”的話題。我想:不如這次就以信仰的角度來討論這個話題吧,畢竟無論從聖經上、教會當中的崇拜、團契的交通裏,我都不止一次地聽過關于“新的生命”這個詞。用文字來表達的話,我對“新的生命”最初的理解就是:從我接受了耶稣基督的救恩那天開始,我便有了一個嶄新的生命、一個與以往不一樣的生命。可惜事實卻是事與願違… …

在這裏想和大家先分享一段有寫關于“新的生命”經文:

在聖經的《哥林多後書》5:17這樣說:“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”

相信這是一段很多弟兄姊妹都熟悉的經文。有趣的是我在今天看這段經文的時候,裏面的其中兩個字——分別是“裏”和“過”字讓我對自己作爲一個基督徒所有的所謂“新的生命”有了一個之前沒有留意到的體會,希望能借著以下的文字和大家一起分享:

我從很早第一次看到這段經文的時候就在想爲什麽保羅要在這裏寫“在基督裏”,而不是“在基督前”,或者是“在基督後”呢?換句話說,我不是從接受救恩之後便成爲一個新的人,並且得到一個新的生命了嗎?保羅爲什麽不寫“若有人信基督後,他就是新造的人”,而寫下了“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”呢?我因此困惑了許久,因爲我一直不懂當中的“裏”字。直到我從最近生命中經曆的一些不愉快的事情,當中有學業上的壓力、工作的困擾、和大學生活裏的各種試探,我才開始真正意識到自己作爲人所能做的極限和自身的軟弱。在我被生活壓得毫無力氣反抗的時候,最終我被壓力擊倒了。在前段時間的我甚至已經到選擇了放棄自己的地步。在那時我祈禱問神,爲什麽“信主後”我的這個新的生命會在經曆磨練和試探的時候仍然變得如此狼狽?我不是應該在新的生命裏,“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”嗎?

對此我找到的答案是:是我小看了神的恩典,而太專注于自己的能力才導致在面對挫敗時屢屢不振。而我對于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就是通過提醒自己是活在基督“裏”。我選擇在神面前承認了自己作爲人的軟弱和罪性,也接受了自己不能把所有事情做到完美的這個現實。首先我想澄清這不是一個讓我可以繼續跌倒或是甘于平凡的借口,這只是目前的我對“新的生命”的理解。因此通過提醒自己即使在面對“信主後”也難免會經曆的失意時,我都是活在基督的恩典當中,我才有勇氣繼續去改造這個不完整的自己,並且繼續借著基督的恩典在屬靈上和生活上的崗位做准備。

這段經文所說的“舊事已過”,當中的“過”字是多麽地灑脫。像是訴說著基督將信祂名的我們的一切過犯都一筆勾銷,並賜予了我作祂兒女的福分。當中體現出基督的恩典是充分足夠我使用的。我相信這也是神對祂每一個子女其中的一個應許。我在抓緊這個應許的同時也不斷提醒自己:不要因爲恩典的緣故而去肆意放縱己欲,而是時常在生活和工作當中問 WWJD (What would Jesus do?)。

我會問自己:侍奉的時候有將榮耀歸於神嗎?奉獻的時候有存樂意的心嗎?關心弟兄姊妹和朋友的時候是出於真心還是敷衍了事呢?靈修的目的是為了與神親近還是為了讓別人看到而已呢?面對屬世的衝擊和誘惑時是堅守原則還是隨波逐流呢? … … 對於我已做到的,我感謝神;對於那些還未能做到的,求神原諒並幫助我。

四月十四號不是什麽特殊的日子,但它卻成爲了我在基督裏重新得力的一天。

“神的恩典夠我用。”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